• |
  • |

六盘水:落实“林长制”,让山更青水更绿-pg电子直营店

发布时间:

字体:      

尽管时令已进入深秋之际,但常态化统筹做好“山、水、林、田、湖、草”等相关工作,仍然是致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务实之举。

行走在六盘水的青山绿水间,随处可见的护林人员扛着旗帜、戴上袖标、提着喇叭,穿梭于植被茂密的山林深处,紧盯各村寨的森林防火点。是他们将护林落在实际行动之上。

“我们的护林员一年四季都严格按照上级要求,提高警惕,坚守着各自的森林防火岗位。”盘州市英武镇黑生地村村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蒋泽富说,推行林长制,有利于保护好绿水青山,有利于为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更加有益的生态环境保障。

尤其自2021年6月六盘水全市林长制全面实施以来,该市在国家和省林长办的统筹指导下,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认真落实中央、省、市关于林长制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,逐步形成了“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,一把手负总责、分管领导具体负责、班子成员分片包保”的林草资源保护修复的责任组织体系。

目前,六盘水全市林长制工作整体推进有序,各级林长对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意识不断增强,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扎实开展,森林质量持续提升,林业产业快速发展。

论举措、讲实绩、观变化。2021年至2022年,六盘水全市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,累计完成营造林40.19万亩,森林面积达922万亩,森林蓄积达1850万立方米,森林覆盖率为62%。

该市建成了各类公园47个,创建森林乡镇19个、森林村寨70个、森林人家567个。

“2021年,我们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266起,与2022年的148起相比,全市违法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大幅度下降。”六盘水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,通过近年来持续推动省、市“林长制”工作落实,辖区内的野生动物种类增多了,市内首次发现黑颈鹤、黑眉长尾山雀等珍稀动物。

在林长制引领带动下,六盘水全市林草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,2022年11月,该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,2023年2月,市林业局被国家林草局评为“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”。

“森林防火是推行林长制的重要内容之一,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,汲取事故教训,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,以强有力的使命感、责任感把林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牢。”六盘水市林业局党组书记、局长许正波在9月26日召开的市林业局党组扩大会议上说。

聚焦“2023年林长制考核”工作,六盘水市营造林总任务为20.88万亩,完成19.03万亩;全市石漠化任务为3.21万亩,已完成5.42万亩。

在资源保护管理方面。六盘水制定印发《六盘水市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工作方案》,召开了六盘水市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工作联系会,完成2022年案件查处整改148个,完成率100%。

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方面。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复核,编制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,按时上报整合优化资料;全市16个自然保护地全部申报自然教育基地,将于近期挂牌;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地已开展自然教育活动,其余11个自然保护地正制定自然教育活动方案,将于近期陆续开展。

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。加强珍稀濒危物种黑叶猴的拯救保护,实施黑叶猴种群监测项目,积极推进申报建立贵州省野钟黑叶猴省级自然保护区。建立了《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局际联席会议制度》,持续开展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工作,查办野生动植物案件109起;制定完成贵州水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项目方案,有序推进贵州水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项目建设;组织自然保护地管理人员、国有林场管理人员、护林员等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等工作。

在森林草原灾害防控方面。六盘水以“森林草原火灾防控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”内容为工作抓手,将森林草原火灾专项建设内容纳入《林业十四五规划》,市以及(市、特区、区)两级建立了野外违规用火举报奖励机制;钟山区已组建1支30人半专业队伍、盘州市已组建3支90人兼职半专业队伍、水城区正组建1支25人半专业队伍。

在林长制实施运行方面。六盘水市(市、特区、区)两级均制定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,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地、国有林场、风景名胜区等为骨架的各级林长组织体系;建立完善了林长联席会议制度、林长制办公室工作制度、林长制信息工作制度、林长“巡林巡查”制度、林长制工作日常监督制度等五项配套制度,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有规可循,为林长制全面推进提供了保障。

“我们推行、实施林长制,极终目标就是要结合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实际,切实保护好绿水青山,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优越,让家园更加美丽。”六盘水市林业局党组成员、市自然保护地工作中心主任丁武福:“作为林业系统人员,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中,尽己之力、作出贡献。”

“防”“守”同攻,方能致远。下一步,六盘水市林业局将全面围绕“加快推进营造林任务、持续强化林草资源保护、扎实推进野生动植物监测工作、狠抓森林草原防火、抓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”五个方面的工作内容持续发力,举全力推进和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“林长制”的工作要求,让山更青、水更绿成为时尚。


上一篇:
下一篇:
网站地图